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海外侨讯
南非华人的纠结
【 发布时间:2013-04-07 信息来源: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南非被誉为淘金圣地,但也有着严峻的治安环境。这让在南非创业的华人十分纠结:既希望创造财富,又要常常遭受犯罪的滋扰,担忧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吉林长春的罗晓喧在南非打拼十多年,他创办的大型连锁超市“SaSa”在当地已经颇有名气。谈到对南非的感情,他也用“纠结”两个字来形容。他在南非获得了财富,却也经历了三次持枪抢劫,至今仍心有余悸。 
  华人不断涌入南非,并且逐渐富有,无形之中增加了“被惦记”的概率。据研究估计,目前非洲华人的数量已经超过100万,而仅南非就有30余万,是非洲华人数量最多的国家。
  然而华人“被惦记”,南非社会的内因更主要。过去一年,南非治安环境因为经济发展减速而雪上加霜。数据显示,南非经济在2012年只增长2.4%。低迷的经济表现导致就业市场面临严峻形势,失业率一度攀升至25.5%。对经济前景的失望,大量失业人群的存在,成为引发南非骚乱和犯罪事件的重要因素。在这种大背景下,一年之内南非共发生240起针对华人的刑事案件,比2011年增加39起。南非华人面临的安全形势更加趋紧。 
  南非华人的纠结,既是社会治安问题,也在深层次反映了华人融入非洲的困境。安全形势的改变,美好生活的追求,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更多的理解、付出和互动。
  据报道,约翰内斯堡杉藤地区警方公布了该地区近期犯罪情况报告,受到当地华人的欢迎,这些报告已成为他们居家出行的重要参考。当地政府在管理服务上越贴心,华人心里才会越放心,生活工作才会越顺心。
  融入不仅仅是索取,更意味着责任,南非华人越来越注重参与到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中去。近日,南非宋庆龄基金会在开普敦捐资兴建了一所孤儿之家,以帮助改善孤儿的生存现状。不独侨社侨团如此,在南非的华企也正在为当地的安定繁荣注入正能量。比如海信,近年来积极援助孤儿院、儿童医院、敬老院,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助学金,为当地培养技术人才等等。这些善举不仅得到了当地的认可,也树立了华人的良好形象,开始培育出和谐的软环境。
  通过参政主动融入当地,发出华人自己的声音,也渐成潮流。非洲华人从政基金会已于近期成立,现在正积极推动两位华侨青年参加国会议员选举。基金会董事长黄清南表示,积极参政,走入主流社会,才能为南非华人的家庭、事业、财产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转自:中华侨网 http://huaqiaowang.org/showNews.php?articleid=1255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