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访谈
无私奉献 尽忠报国的楷模
【 发布时间:2017-05-26 信息来源:朝外街道侨联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2017525日我参加了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举办的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他的生前好友、同事向大家介绍了黄大年报效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毕生的赤子情怀;介绍了他恪尽职守、为祖国培养科技人才的高尚风范;介绍了他勇于创新、攀登前沿科技高峰的可贵担当;介绍了他勤奋拼搏、为实现报国梦奋献一生的崇高品质;介绍了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之感动。大家为侨界涌现出这样的典范而自豪,为祖国失去这样的栋梁而默默垂泪。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归国前曾担任英国剑桥航空地球物理公司高级研究员,是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他主持研发的许多成果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黄大年同志在国外生活工作十八年,生活十分优越,有花园洋房和豪车,领导着世界一流的团队,妻子在英国从医开办了二个诊所,女儿在国外读书成绩优秀,他的收入丰厚,家庭幸福。但他一直关注关心着祖国的科研事业,时刻听从祖国的召唤。他最让我折服的一句话就是:"叶落可以归根,但作为高端科技人员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好,最有价值"。这是多么热爱祖国的一位炎黄之子,又是多么鞠躬尽瘁的一位归国侨胞。他对祖国和人民充满了赤诚之爱,他对事业和科研凝聚了无限希望,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即:"祖国帮我实现了大学梦、出国梦,是时候为她实现中国梦了"。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民族振兴不惜以身许国的先进楷模,他以无私忘我精神拼命工作,为国家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他的心里装的满满的是国家、工作、战友、学生,唯独没有他自己。正像他的学生所讲:"大年老师带着对祖国、对事业、对学校、对师生的无限眷恋走了,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他高贵的灵魂会永远激励大家,他一直活在大家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发出向黄大年学习的号召,中国侨联也做出了关于开展向英国归侨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黄大年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无私忘我、舍命工作的拼搏精神,赤心报国、奉献人民的爱国精神和爱岗竞业、锲而不舍的求知精神,使我们终生受益。朝外街道侨联要组织广大归侨侨眷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以他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为动力,脚踏实地开展为侨服务工作。侨联班子也要通过学习黄大年忘我工作、兢业奉献精神为座右铭,做好2017年侨联的各项工作,自觉将学习黃大年精神和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有机结合,以奋发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奉献社会、奉献侨联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朝外街道侨联尹惠平  20175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