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访谈
弘扬中华侨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 发布时间:2017-06-08 信息来源:朝外街道侨联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国家和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侨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血脉和灵魂,据史料记载早在二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就有中国人通过陆路、海陆与中亚、西亚、东南亚以及东北亚国家发生联系和交往。随着海外华人的不断增加,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价值理念也不断向外输入,他们宣传中国文字、书法、武术、舞蹈、戏剧,传播中国传统思想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西方文化融合,由此逐渐形成了世代相传的中华优秀侨文化。

一 民族精神是侨文化的核心内容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和社会实践中形成并积淀下来的思想和精神品质的综合,是凝聚和反映民族心理意识、情操、意志的理想、信仰等道德品质、价值标准、社会规范的基本品格。侨文化就是蕴含在华侨华人心中中华民族文化的价值理念和追求。长期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在国外谋生创业,发扬了中华民族勤劳善良自强不息的传统,在获得自身创基立业的同时,也为住在国的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如在二次世界大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铁路建设、宇航技术发展、外汇储备、高能物理、基本粒子领域、生物医学、遗传工程领域、数学理论研究领域、气态分子束及辐射化学领域、建筑与艺术设计领域、微电子技术和技算机领域、劳动力人才输入领域等华人华侨都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创造物和实践印痕。华人华侨的民族精神蕴藏在民族文化中,是民族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在内体现了民族的价值追求,在外展展现了民族的精神气质。居住在国外的华侨华人从心底传承和提振中华民族精神,形成优秀的侨文化。他们身在异乡,心系祖国,在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彪炳史册,世代难忘。中国近代革命伟大先行者孙中山为代表的爱国华侨积极将西方国家民主自由传递到中国,1918年刘泽荣、张永奎等华侨创建旅俄华工联合会,最早主张联俄,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九一八"事变后,华侨华人在中华民族危难关头捐款抗击日寇,解放战爭中华侨华人强烈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发动内战,全力支持建立新中国。改革开放后,华侨华人踊跃回国投资,支持小康建设,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卓越贡献。种种实例证实了习总书记所言:"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侨文化的形成就是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充分体现,民族精神是侨文化的核心内容。

二 优秀侨文化是中国梦的精神支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着海内外侨胞的夙愿和追求,中华民族的侨文化是海内外侨胞世世代代积淀传承下来的智慧精华,是几千年文明基本元素和珍贵结晶。中国梦为侨文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在国外的华侨华人社团是传播侨文化的重要组织,具有世界影响的华侨华人社团世界华商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通过交流互鉴,积极传播中华文明,使中华侨文化远远流長。博大精深的侨文化是中国人民几千年来克服艰难险阻,战胜内忧外患,创造幸福生活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牢固精神纽带。广大华人华侨通过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从民族的文化宝库中汲取精神营养,同时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宽广胸怀,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推进中外文化交流,让更多国家和人民了解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华商大会积极介绍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展示中国良好形象,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华侨华人的"反独促统"大会已有近180多个组织参加,分布在80多个国家,为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做出了贡献。

实现中国梦是海内外侨胞的共同心声,海外华人华侨人身在异国他乡,始终和祖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密切关注祖国的民族复兴和经济发展,他们深知国家贫、侨胞弱,国家富、侨胞强",大家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现代化建设中,是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海外资源,是中国民族复兴的主动力。中国近80%以上的近代工业是由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创办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为国家资源探测和国防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归国华侨黄大年就是广大归国华侨的杰出代表。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海内外侨胞传承的优秀侨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流导向和中国精神的基因,凝聚了振兴中华的文化血脉,给国家梦、民族梦和人民梦相统一的中国梦提供了丰富的价值资源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中华儿女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三 弘扬侨文化 推进侨联工作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应该从这个高度认识中华文化,弘扬侨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侨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有政治文化、经济文化、道德文化、艺术文化、娱乐文化、琴棋文化、健康文化等等,举不胜举。这些仅仅是侨文化的表现形式,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通过学习理解实践侨文化,培育激发文化自信理念,这是中华民族对于自我文化理想、价值、活力和前景的确信。高度的文化自信,内含着我们这个民族对于自己文化理想的信仰与坚守,是对自己文化价值的肯定与认可,是推进侨文化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广大归侨侨眷可以在新形势下的侨文化中发挥聪明才智,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砖添瓦。"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描绘了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打造人类命运的美好愿景。归侨侨眷在与国外侨胞和亲人的接触和交往中宣传"一带一路",为实现提升境外直接投资、开辟海外市场、扩大产品出口、消化过剩产能、破除贸易壁垒等方面加强勾通、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弘扬侨文化要坚定侨文化自信,在中国传统侨文化基础上创新侨文化机制,以弘扬侨文化增进凝聚力。侨文化是多年来广大华人华侨世世代代积淀传承下来的传统文化,是侨胞的"根"和"魂",具有强烈的历史感和时代感。我们要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侨文化,就必须坚持侨文化自信,向子孙后代传播正能量。博大精深的侨文化是华侨华人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贯穿着华侨华人寻梦、追梦、圆梦的历史进程,要传承和弘扬侨文化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侨文化中吸收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讲好侨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做永远爱党、护党、敬党、跟党走的好侨民。侨联组织更要围绕侨文化自觉肩负起弘扬传承侨文化的历史责任,以中华优秀侨文化的精华滋养广大归侨侨眷,用侨文化的智慧提振广大归侨侨眷的精神世界,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以侨联开拓创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朝外街道侨联尹惠平  201768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