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访谈
两会精神暖侨心 凝聚共识增活力
【 发布时间:2017-04-02 信息来源:朝外街道侨联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20174月的第一天,我与臧君峰副主席很早就来到三里屯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参加由朝阳区侨联、三里屯街道工委和三里屯街道侨联共同举办的学习二会精神报告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专委会赵阳主任为朝阳区各街乡侨联主席、侨务干部和归侨侨眷传达了全国政协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新形势下国内外侨务工作发展概况。

赵阳主任首先向与会同志们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会议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承载着百姓的寄托和希望,肩负着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带着各自的议案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为祖国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普天下百姓表达心声。这一盛会又一次奏响了时代的强音,通过聆听赵主任对两会的介绍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今年的两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务实发展、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生机勃勃、富有成效的大会。赵主任以侨界一件件鲜活的实例向大家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关注改革、关注创新、关注发展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含盖着过去与未来的交汇,体现了梦想与智慧的激荡,预示着国家与民生的展望。

最让大家深受鼓舞的是赵主任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全国人民对祖国的未来发展充满必胜的信心。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是总书记对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战略指引。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释放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越来越开放的鲜明态度和政策布局,为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广大归侨侨眷支持和践行一带一路战略部属增添了强劲的动力。20153月下发的《推动共建絲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提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这"五通"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都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为此,赵阳主任给大家播放了他在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上的发言,以不可爭辫的事实从八个方面阐述了侨界朋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的积极作用和伟大贡献。

报告会上让在场的广大归侨侨眷体会到的又一个亮点是习总书记、李总理对侨务工作关心备至,习总书记在全国侨务工作会上提出希望侨务战线的同志们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李总理指出海外侨胞利和归侨侨眷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中央领导对国内外侨胞和广大归侨侨眷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赵主任情深意切的发言是鼓舞和推动广大侨胞献身振兴中华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冲锋号,一定能将海内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两会精神,领会两会的丰硕成果,确实让大家看到今年的两会是参政议政、共商大事的政治平台,更是沟通协商、凝聚共识的桥梁。百姓们最关注的问题都能从两会中得到了回应,雾霾频发是困扰人们生活的难题,《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人们对腐败深恶痛绝,"两高"承诺打虎不停歇,拍蝇不手软,猎狐不松手。人们关注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问题,基本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不均衡,如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共享发展战略给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最让大家欣慰的是中央下大气力解决脱贫问题,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是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中央和各省市对贫困地区从制度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完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通过产业扶贫、移民搬迁、转移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措施消除贫困根源。赵主任还重点介绍了对困难侨民的扶助工作。

赵阳主任的报告内容翔实、精彩感人,作为街道侨联主席和侨务工作者一定要将报告内容传达到地区广大归侨侨眷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把握实质,把侨界朋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要结合朝外地区侨情实际,认真学好总书记对北京视察的重要讲话,围绕街道工委的中心工作做好侨联改革创新,扎扎实实拓宽为侨服务思路,落实维护侨益和精准扶贫等项工作,让朝外侨联工作再创辉煌。

朝外街道侨联尹惠平 201742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