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访谈
活出健康、活出精彩
【 发布时间:2017-06-28 信息来源:东湖街道侨联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当今的时代,多媒体的时代,信息化的时代,快节奏的时代,也是创新的时代,继承发展的时代,进入老龄化的时代,快乐时尚的时代。

改革开放打开人们的思路,弹指一挥间,三十多年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外游子剧增,我儿也是海外游子的一员,如今在澳洲已成家立业。

 侨眷妈妈的我,时常想探亲时,把中国的那一种文化带出国门?“中国剪纸文化”,创造美吸引着我,我惊奇的发现,退休真好,有时间发现美,有时间陶醉美,有时间创造美。所有的时间都是自由自在的,所有的时间都是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腾飞的美好时光!

 照相大众化,摄影全球化,中国剪纸有独特魅力,剪纸能使人:静心、养性,开销少,还能换来快乐、美化环境。于是中国剪纸随我走出国门,中国剪纸随我来到澳洲,利用探亲机会,积极发挥阳光侨眷的风采,寻找让中国剪纸腾飞的起点。终于在“卧龙岗市图书馆”为期四周的展出.前两周为第一期,精选宣传中国儿童、各民族的多彩生活,中国功夫,民族文化,剪纸文化透过展窗,渗透于澳洲,澳洲人通过展窗更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后两周为第二期,我中西合璧,剪出世界闻名的“悉尼歌剧”,澳大利亚第二象征“袋鼠”,庆祝澳洲国庆,(每年126日)圣诞老人,世界人都喜欢的,中国国宝“熊猫”,同在一个展窗内,渲染着友谊,和谐,文化的融入。

 我利用开展,和换展窗,向前来参观观赏的澳洲人,介绍中国剪纸,先生负责纪实拍照。在澳洲期间,我抓紧学外语,努力提高外语水平,每周二、周四,两个不同的“学英语、讲英语”教会英语课堂学习,了解澳人,广交朋友。并抓住谈“个人爱好”时,介绍中国剪纸的魅力,老师和英语基础好的朋友帮助我表达清楚,课间休息时,和老师学员们聊“中国剪纸”,当引起他们的兴趣时,将中国剪纸展示给他们,“Beautiful! Beautiful! Too Beautiful! 漂亮!漂亮!太漂亮!的赞美声中,我们“自豪”,我心中呐喊“腾飞吧!中国剪纸”。我还把部分剪纸送给澳洲的老师和志愿者,每次得知某个学员要回国,我把中国剪纸作为礼物送个他们,中国剪纸传播到世界各大洲,中国剪纸搭建起友谊的桥梁,中国剪纸的友谊的彩带连接着南北半球。每周三的全英亲子活动室的墙壁,门窗也有我的剪纸作品,圣诞节、澳洲国庆节我们把中国剪纸送到益卖店,邻居。我们走到那里,中国剪纸随我们而行,我们时时刻刻牢记展示中国侨眷的风采传播中国文化。我们感谢!我们幸福!我们自豪!侨眷的故事在继续。

 回国后,“一带一路”外交盛会期间,我热情饱满志愿在社区保驾护航巡逻。活出精彩,走出社区,513日周六上午9点东单路口处,巧遇两位来我国自由行旅游,风尘仆仆,拉杆箱哗啦啦地随着她们转动着,拿着手机给路边社区志愿者指点着,随后又奔向路边执勤的武警,继续指着手机不停地说,此景此境,我意识到她们遇到语言障碍了,于是我忙上前解围,原来她们找“北京车站旅馆”。我向社区志愿者问清楚具体位置后,带领她们穿过地下通道,交谈中得知她们来自英国,第一次到北京旅游,于是我一路介绍北京的名胜古迹,并目送她们进入旅馆。合影留念是她们送给我的赞美的礼物。也是今年“母亲节”收到第一份珍贵礼物——助人为乐,阳光侨眷,活出健康、活出精彩,快乐无比。

  如今每周一上午我为社区老人辅导英语,把平日搜集的公园、街道、公交车、超市等标识和学员一起学习,“一带一路”外交盛会期间,即时学会英语表达。

  每周四上午,助残服务,尽社会责任,进入别样的环境,感悟智残肢残人世界。第一天见面送给他们自制记录本,含义是“勤俭节约”,班训“我能成、我努力、我奋斗”,我常对他们说“看到你们的改变、维护你们的尊严!”,解析“感恩歌”词,激发他们感恩之心。

我关爱、尊重、理解他们,掌声、谢谢、为我剪指甲啊、拥抱我,我得到别样精彩、别样的感动、别样的收获,促进我身心更健康! 我每天这样过“平凡开始每一天,快乐度过每一天,认真总结每一天,有所收获每一天。  

 

东湖街道肖淑秋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