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公开
朝阳区侨联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及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部署
【 发布时间:2017-02-10 信息来源: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朝阳区侨联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部署

 

同志们:

我代表区侨联对2016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2017年工作任务进行部署汇报,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区侨联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区纪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推进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着力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通过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措施、规范管理,为区侨联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在“三重一大”事项上,区侨联按照制度要求,在决策中充分发扬民主,加强了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2016全年共召开党组扩大会15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约10余项,其中区纪委派驻组参会4次,并将重大事项材料报其备案二是严格落实“三不直接分管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分层次开展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全年共累计提醒谈话15人次,从思想认识上、制度执行上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落实任务分工。制定《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主要任务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和每个责任科室。二是逐级建立《岗位责任清单》。逐层梳理细化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的岗位责任,建立责任清单2份,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三是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全覆盖。组织观看专题宣传教育片8次。

(三)抓好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廉政风险防控

一是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推进四四五五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模式建设,制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廉政勤政约谈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和规范工作制度的规定》,完善各科室岗位职责的《廉政风险防范点及防控措施》,做到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二是强化制约机制。紧紧抓住区侨联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把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作为规范职权运行的关键环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三不直接分管”等相关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做到决策、执行、监督以及程序和结果的有效实施。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教育的作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岗位廉政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公私分明、严格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廉政意识

一是集中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专题班子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两个责任”专题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2016全年累计组织召开专题班子会3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3次、各类集中学习活动23次。二是重点开展“学党纪知党规促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和学习计划,共组织专题学习交流6次。三是主动做好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纪律教育活动”、“一把手”讲主题廉政党课、学习“学思践悟”系列文章等活动,重点学习了《党章》、《党员干部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并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风清气正好乘船》等宣传片,让每名党员干部更加全面地理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内涵,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四是注重节日期间廉政教育。抓准关键时间节点,在元旦、春节、中秋节等节日前后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自律通知,签订廉洁承诺书,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

二、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坚决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召开专题会。分析研究党风廉政状况,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2017年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具体责任要求二是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细化责任分解。结合区侨联工作实际,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制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2017年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及《风险点查找及防控预案措施》等,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细化、分解,确保责任到人。三是规范《岗位责任清单》明确廉政要求。2016年建立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坚持“谁行使、谁梳理”的原则,对应岗位职责,突出廉政责任,结合“三定方案”及《清理确权清单》,定制处级干部、各科室负责人的个人差异化责任清单,让责任清单更加体现“权责对等、纵向对接、聚类梳理、明岗明责的要求,并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效衔接。四是组织签订承诺书和责任书。在签订承诺书、责任书时,要对应责任内容和岗位职责,认真组织制定具有个性化的承诺书和责任书,做到不流于形式,不简单照搬抄袭,并实行全员覆盖。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一是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制度建设,细化工作流程。第一,对《朝阳区侨联规章制度汇编》进行细化梳理,进一步健全规范财务管理、“三重一大”、固定资产管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及日常考勤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并制定相关的有效措施,严格按照制度进行监督检查。第二,加强对财务工作及财务人员规范管理,明确财务规范管理的工作流程,由纪检监察室对财务工作及财务人员进行全方位监督管理。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规则和程序,健全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贯穿到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的全过程,避免决策失误造成损失。三是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三不直接分管制度”。为切实加强对区侨联主要领导的权力制约和监督,进一步优化权力配置,邀请区纪委联合派驻组强化监督,全程参与涉及“三不直接分管”事项的日常监督。三是严格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注重谈话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在区侨联全员范围内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针对财务、组织人事、后勤管理、合同管理、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负责人等进行定期的廉政谈话提醒。四是进一步推进全程纪实工作。

(三)深化廉政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为拓展区侨联廉政文化领域,创新廉政文化载体,营造良好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氛围,进一步加强区侨联廉政文化建设。二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主体责任”的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廉政专题班子会、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座谈、专家授课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及各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等。通过学习,结合区侨联实际情况,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形势,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三是集中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两项法规”专题学习。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严三实”及“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载体,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案例分析、专家集中授课、“一把手”讲廉政党课、观看正反典型教育影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贯彻落实党内“两项法规”的专题学习教育。四是抓准时间节点进行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对节日期间廉政教育,在元旦、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前后,利用专门时间开展廉政教育,并与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和自律能力。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7年区侨联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的领导下,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工作向心力,进一步深化对主体责任内涵的认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辱使命,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区侨联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作风保证。

 

 

20172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