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访谈
热烈祝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 发布时间:2018-03-07 信息来源:朝外街道侨联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喜迎两会圆梦想  振兴中华有良方  总理报告指航向  不忘初心斗志昂

——热烈祝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春光里,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今年的两会是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聚焦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透彻、鞭辟入里、旗帜鲜明、高瞻远瞩。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雄伟方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作为远在海外的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肩负责任的街道侨联主席,认真聆听并反复阅读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使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底气十足的自豪与坚不可摧的自信。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提出任务明确具体、回应关切务实有效,确实是一个开拓创新、与时俱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精彩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国为民的使命感,肩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意愿,履职尽责,充分体现出代表们发扬民主、共商国是、凝心聚力、谋划未来的求实风貌。我坚信,今年的两会必将成为调动全国各族人民聪明才智,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投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动力。

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实干托起梦想。2017年面对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引领下,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制定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总理在报告中用六个"五年来"的回顾,表述了国家经济实力、经济结构、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开放、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九个方面阐述了五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成绩斐然、功勋卓著。我印象更深的是总理在非凡的成就面前凝聚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他强调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指出了空气质量、环境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的问题,群众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总理的这种忧患意识反映了我们党的领导强烈的担当精神。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格局,从容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不负人民的重托,取得了2017年的卓越成绩。五年来的成效广大人民群众心知肚明,一致认为这一届中央领导核心是人民群众最信服、最放心、最拥戴、最认可的领导集体,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家信心百倍、坚定不移。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提出了2018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最引人关注的是对改革的整体布局和措施。当今中国已进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这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志向,这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实现小康社会、振兴中华的重要法宝。中共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总理的工作报告实现了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有效增强了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学习总理报告突出的感受就是报告明确阐明了要坚持把实现的、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惠惠及全体人民。中央领导班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实践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让老百姓口服心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三个"进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目的,也是改革的条件。实践证实,中国要发展就必须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正确处理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中的矛盾和问题,敢于担当,才能啃动前进中的硬骨头,才能涉过改革中的淤泥和险滩。

通过学习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认识到:一是总理的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从媒体的介绍中我们看到代表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讲大局、议大事、谋良策、出实招、求实效、敢担当。会议的各项报告、各项决议进一步凝聚了改革发展的共识,激发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才智和力量,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二是总理的报告发人深思、倍感振奋。报告对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了明确的论证,做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我认为工作报告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意愿,反映了新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让我们对今后五年的改革创新充满必胜信心。三是总理报告思想深邃、务实坦诚。代表们深知政府要履行好改善民生的职责,实现各项民生指标,需要善用各阶层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社会合力,破解改革中的难题。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就民众关注的问题提交议案提案,针对解决好住房、就业、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反映了民众的心声,回应了百姓关注的问题。两会上的"部长通道""代表通道"让领导干部从"神坛"走下来,记者过去没有接触部长的机会,敏感问题不好询问。现在部长走到大众的视野中,走进了百姓的怀抱,以更加"公仆"的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记者过去需要拦截部长,现在有问题可以等候询问,现在的官员比过去更加主动更加透明。

学习领会总理的报告让我深深意识到: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两会是规划、是布局、是蓝图,更是冲锋号和动员令。要实现祖国的富强滕飞,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地区广大归侨侨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朝外街道侨联尹惠平

201837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