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一带一路”专题
[两会时间]外媒聚焦中国两会:经济进入新时代 “改革”成关键词
【 发布时间:2018-03-07 信息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全球媒体聚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外媒解读称,中国新时代的新变化体现在经济、外交及军事等各个领域,中国经济的发展是由速度到质量的转变。此外,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改革”,成为中国今年的关键词。

两会时间:外媒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今年的两会具有特殊意义,因为这是十九大召开之后举行的第一次两会。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20年以来会期最长、议题最多”的会议。

《韩国日报》认为,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新时代的新变化体现在经济、外交及军事等各个领域。中国是对韩国影响最大的周边国家之一,中国两会上出现的新变化会如何折射到韩中关系上,备受韩国媒体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大作十九大后首份政府工作报告,英媒高度关注报告中提到的中国2018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中国政府将深化改革、防范风险以及改善民生,列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联合早报》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基本上反映了中国政府要如何落实中共十九大报告所定下的工作方向。

经济发展:从“速度”转为“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中国GDP增长目标为6.5%左右,这一数字受到海外媒体关注。外媒评论称,虽然今年中国GDP增速目标低于去年,但反映了中国转向注重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中国为今年的经济增速设下6.5%左右的目标,低于去年实际取得的6.9%增长,显示中国将重点从“速度”改为“质量”的经济发展目标。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2018年中国GDP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和2017年的预期目标完全相同。这是四年来首次出现预期目标没有下滑。经济数据好转,同时今年经济预期目标不再下降,使外界认为是否中国经济放缓结束,开始进入稳定甚至上升的通道。

德国媒体认为,从就业市场来看,5.5%6%的经济增长,能够支撑起就业人口每年新增1500万左右,“因此6.5%的增长目标还是比较理性的”。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在6.5%左右,是为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路透社指出,尽管中国去年经济增速远超预期目标,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将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并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预期目标,凸显中国对民生收入和就业的重视正与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同步。

英国《金融时报》也表示,中国的政策重点强调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同样说明去杠杆的力度不会减轻,而会持续。

出现97次:“改革”是中国今年的关键词

另一方面,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推出哪些开放措施,受到外媒的瞩目。

英国《金融时报》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十次提到“改革”二字,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要“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推进改革开放。

《金融时报》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已经证明,经济能够唤醒中国人巨大的动力,经济仍旧是“中国奇迹”发生的动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认为,“改革”是中国今年的关键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出现了97次。另一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列举了多项防范化解风险的措施,包括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等。

BBC称,经济问题将是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泰国《民族报》指出,中国政府依靠债务驱动的投资和出口,过去40年来推动经济巨大增长,但中国现在正寻求将经济转向更可持续的消费增长。

投资合作:期待得到积极发展

美联社称,中国在技术和银行领域的海外投资,正受到更加密切的关注。

俄罗斯卫星网引述欧亚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师的话指出,中国政府放宽外资准入的措施,今年能使俄中投资合作得到积极发展。

这次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外商投资结构优化,高技术产业占比提高一倍。中国加大引智力度,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增加40%。报告还指出,将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

专家认为,中国正利用金融领域,借着外国在此领域竞争的扩大,试图更高效地在经济中分配金融资源。在这些措施的背景下,可以期待他国对中国扩大资金投入。

专家补充道,以俄罗斯为例,“俄投资者希望能获得中国资产。在俄罗斯,中国资产不仅被认为是有吸引力的,而且从风险多元化、离开美元和欧元转向其他货币的角度,也是有益的”。

(信息转载自中国一带一路网)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