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一带一路”专题
[两会时间]“一带一路”成人大代表建议高频词
【 发布时间:2018-03-07 信息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再次开启。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个年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首要举措明确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就各自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一带一路”成为建议中屡被提及的高频热词。

巴音朝鲁:吉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重要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6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吉林省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封闭之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沿边通海重要窗口。近些年吉林省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深度谋划开放战略,着力打造全方位的开放格局,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陆东福:三个方面推动中国铁路更好地走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7日接受专访时表示,2018年要在中国高铁标准、中欧班列物流品牌和铁路建设项目三个方面推动中国铁路更好地走出去,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做好马新高铁投标和莫喀高铁前期合作相关工作,落实境外项目风险防控机制,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

廖虹宇: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中转航空枢纽

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虹宇提出建议,持续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建议将海南打造成为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搭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他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包括加快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的提升,打造国际旅游岛空港集群;全面深化海南空域精细化管理,推动海南航权进一步开放;将海南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中转航空枢纽。

颜宝铃:“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新时代发展新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飞达帽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颜宝铃7日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构建新时代下,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作为“大前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大后厂”的发展新模式。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商协会,应多出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指引,为中小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签署相关协议鼓励沿线国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投资。

张国清:天津正在积极申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张国清6日下午在天津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表示,天津将加大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力度,积极申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这个自由贸易港不仅是天津的自由贸易港,而是为整个京津冀服务的、是整个京津冀地区对外开放的平台。

许立荣:上海要加强做好海铁联运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表示,一旦上海把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发挥“一带一路”倡议桥头堡作用相对接,必定可以更好地发挥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作用,并更好地配置资源。他还建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上海要加强做好海铁联运的工作,“如果能更好发展海铁联运,不管是上海周边还是内陆,走出去的发展势头都会更好。”

周清和:企业要肩负建设“一带一路”主体责任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代表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生产经营的主体,企业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不能有“等、靠、要”思想,而是要依托国家的统筹规划,肩负起建设“一带一路”的主体责任。他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形成进一步大开放格局提供了政策红利,企业只有敢于、勇于承担起合作主体的重任,全方位推动中国装备、技术、服务等“走出去”,才会有丰硕的合作成果落地。

马化腾:希望粤港澳大湾区扮演更重要角色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5日在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改革的窗口城市深圳,我工作生活了30多年,是亲历者更是受益者。未来,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也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雷军:建立综合服务无平台为护航民企走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建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出海”护航。他还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以文化交流乃至市场活动的方式推介“中国制造”产品。

尹同跃: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形成国际性知名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建议国家要引导“丝路基金”等向汽车、装备等中国优势产业倾斜,金融机构要加大对“走出去”的汽车、装备等制造产业的支持力度,采取措施帮助中国汽车、装备等制造产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损失。国家要制定品牌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形成一批国际性知名品牌。

王传霖:整合资源构建综合平台服务企业走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霖建议由国家层面牵头主导组成企业联合体,利用政府间高端对话平台化解行业壁垒,简化贷款批办手续,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整合促进对外投资、会计、咨询等机构资源,构建走出去企业“综合性信息平台”。

赵皖平: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授扶贫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今年的一个重要的建议就是,把“一带一路”倡议和扶贫结合起来。他建议,可以向“一带一路”上的发展中国家传授我国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上的经验。做好扶贫合作顶层设计,精准对接促共赢;统筹区域扶贫产业协作,加大减贫项目资金支持力度。通过加强“一带一路”扶贫合作,使中国的精准扶贫方略与实践为全球减贫贡献可行路径。

李清泉:大学可为沿线国家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3日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粤港澳大湾区一直在发挥良好作用,不断吸引大批留学生到深圳、广州等地留学,并提供很好的奖学金。同时,给那些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培训等服务。他认为,大学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刘若鹏:沿线国家需要优秀的“中国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表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跟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是息息相关的,只有真正在中国各行各业提出新的技术、新的标准、新的行业解决方案,提出优秀的中国方案,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产业领域里共赢互利的发展问题,才更能深受各国的欢迎,才能真正体现出中国愿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提供中国方案。让中国好的创新、好的探索、好的标准、好的质量、好的服务去征服市场、征服客户、赢得各国的信任和信赖。

(信息转载自中国一带一路网)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