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访谈
学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习近平讲话的体会
【 发布时间:2018-03-30 信息来源:朝外街道侨联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学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习近平讲话的体会

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了,习近平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引人深思、发人深省。讲话通篇闪耀着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思想路线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思想,贯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人命的责任意识,凝聚着时代精神和全党智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阔的世界胸怀,展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的坚定信心和力量。学习习近平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感触颇深,主要体会是:

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观"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深化改革,他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他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他抓的是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短短的5000字发言中,84次提及"人民",他认为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最感人肺腑的是他掷地有声的告诫我们: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史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二字在我们每位共产党人心中是那么光彩夺目、力重千钧。他的谆谆告诫让我们体会到一位伟人、一位领袖对人民的热爱和尊重。他是一位聪智的舵手,是一位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的领路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放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鲜明回答了发展依靠谁、为了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这些关键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发展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观",必将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将激发亿万人民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指明了砥砺奋进的方略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五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展示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这五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之中,每一个都蕴含着特定的含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召开的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都要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完美论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五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形成了推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战略格局,囊括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涵盖全局、指导全局、引领全局的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的深远的历史意义。习总书记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关键时刻审时度势、谋篇布局、继往开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致力于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致力于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在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又提出了关系党和国家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深刻理解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实现"四个伟大",倾心紧跟党中央砥砺奋进,永往直前。

三、中国共产党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这句感人肺腑的名言金句让我增添了无比的信仰和自豪。历史实践证实我们的党是一个郑重的党,是一个对历史对人民极端负责的党。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要有明智的领导核心。习近平以一个无产阶级政治家的胸襟和气魄,以一个大国领袖的气度和风范,以爱民为民的历史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在艰难的路径中,他勇敢担负起重要使命,展示了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他顺应时代潮流,代表人民意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宝库。他继往开来、守正出新,引领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支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向前。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习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人民领袖,辉煌成就见证了习总书记不变的初心,百年梦想激励着亿万人民的斗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亲自挂帅,带头攻坚克难、全面从严治党、夯实思想根基、狠刹歪风陋习、铁腕肃贪反腐、坚定建章立制,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律己警句,践行"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铮铮誓言。如今他代表党中央再次向全国人民做出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承担如此艰巨的责任,能够做出如此坚定的承诺。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能向十三亿中国人民表达一诺千金的誓言,坚定的决心和自信为新时代跃马扬鞭、砥砺奋进注入了磅礴的伟力,庄严的承诺照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行的道路。这样一个伟大的党、光荣的党、坚强的党、正确的党,十三亿中国人民怎么能不紧紧相随,怎么能不同心协力、奋斗终生。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的庄严承诺透射出中国共产党植根98年光辉历程的坚定自信,显示出与人民风雨同舟的高度自觉。

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十三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让我充分看到在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他们的智慧和勇气,在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中发出的坚定有力的号召,"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习总书记告诫大家:"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明确的提示和谆谆的教诲吹响了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开启了奋斗新征程的号令。中国共产党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给十三亿中国人民在奔小康的路上撑腰壮胆,让人民圆梦的底气十足,永远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定。

 

朝外街道侨联尹惠平

2018年3月22日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