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教育
走进北大红楼,重温初心使命——朝阳区侨联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 发布时间:2019-09-18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9月17日,区侨联党支部全体党员赴北大红楼开展“走进北大红楼,重温初心使命”革命传统教育。

坐落于东城区五四大街的北大红楼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其前身为北京大学第一院,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

 

 

 

 

 

 

从踏入红楼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与静谧。面对着先烈们留下的珍贵历史文物和文献资料,大家凝视着一件件沧桑的珍贵资料,仿佛重回那个动荡的年代。蔡元培在这里引进了崭新的大学教育理念,奠定了北大的传统和精神;李大钊在这里潜心研读马克思主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鲁迅结缘红楼,在此授课6年,他设计的校徽,至今仍为北大沿用;毛泽东第一次来北京时,租住在离红楼不远的吉安所东夹道7号的3间北房里,他在北大图书馆任图书馆助理员,每天往返于红楼与住所的小夹道上。循着中国近代理论求索和革命之路,大家陆续参观了蔡元培、陈独秀专题陈列室,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以及中国第一个对《共产党宣言》完成全文翻译的学者陈望道专题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次参观见学,加深了支部党员对初心、使命精髓要义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挖思想根源,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坚定道路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将爱国爱党的伟大情怀转化为工作奋斗的不竭动力,永攀侨联事业的高峰!正如区侨联主席曾旭所说:“北大红楼的这段历史和现实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先进的思想,是最符合中国国情实际的,能够解救中华民族和全体人民的道路。而今我们迈进新时代,再次寻找道路源头,能够更加坚定信心、砥砺前行。”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