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侨说
侨说70年 | 吴兴旺——爱国歌曲伴我前行
【 发布时间:2019-10-12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还在呀呀学语的时候,就跟着大人唱。记得学唱的第一首歌是:“合作化的农村,一片新面貌,社会主义的根子扎的牢又牢”。由于咬字不清,常把“合作化的”唱成“化的化的”,一些大人就专门学我唱、逗我乐。

上小学和初中时,基本上每周都有音乐课,音乐老师弹着脚踏琴教唱了不少歌曲,诸如《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让我们荡起双浆》、《歌唱二小放牛郎》、《花儿与少年》等等。记得唱的比较多的一首歌是“戴花要戴大红花,骑马要骑千里马,唱歌要唱革命歌,听话要听党的话”。这些好听的爱国歌曲,激励我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立志成长成才。

我十八岁时光荣应征入伍,成为一名首都警卫战士。部队是一所大学校,大唱革命歌曲是部队生活的重要内容,连队吃饭前、行进途中要集体唱歌,开会、看电影之前要互相拉歌,唱的都是军旅歌曲,如《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是一个兵》、《学习雷锋好榜样》、《打靶归来》、《游击队之歌》等等。这些振奋人心的军旅歌曲,教育着我,鼓励着我。我以雷锋为榜样,勤奋工作,积极上进,由一个贫穷山区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武警少校军官。

1989年,我转业到一所大学工作,参加了学校教职工合唱团,跟着专业老师学唱革命歌曲,多次参加学校以及北京市教育系统的文艺演出。有一年学校举办纪念“七一”文艺晚会,合唱团演唱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我担任了领唱。在单位组织的歌咏比赛中,我演唱过《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儿行千里》,均获得了奖励。退休以后,我参加了单位老干部合唱团,有专业声乐老师执教,学唱了很多优美的爱国歌曲。在今年学校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我们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祖国万岁》等歌曲,哄托了大会气氛,赢得了热烈掌声。2017年,我被学校返聘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在今年关工委举办的贫困地区中学生夏令营活动中,我教唱《我和我的祖国》,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2003年,我的独生女去美国留学,之后在美国工作定居、成家生子。我作为一名新侨眷,被推选为街道侨联委员。街道侨联经常举办节日联欢活动,我献唱过《最美不过夕阳红》、《我们好好爱》等歌曲。2017年10月,我报名参加了北京市侨联第二届新侨歌会,演唱了《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获得了纪念奖。2013年以来,我去美国探亲五次,三次参加当地华人春节联欢会,演唱过《我的中国心》、《老年朋友来相会》等曲目。2015年参加了纽约中国民歌艺术合唱团,以男高声部演员身份参加了当年3月在纽约某剧院举办 的“春之声”专场音乐会。作为一名新侨眷,能登上纽约剧院舞台,与海外华人同台演唱中国经典民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思绪万千,感慨良多。我想活到老,学到老,唱到老,纵情歌唱伟大的祖国,歌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让精神在歌声中升华,让梦想在歌声中实现!

 

投稿人:东湖侨联委员    吴兴旺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