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侨说
侨说70年 | 高崇英——我是一个幸福的朝阳人
【 发布时间:2019-10-12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作者双井侨联   高崇英 

 

我住在朝阳区双井,我所居住的这一片区域,被称为CBD的后花园,很美,很诗意。

我在朝阳区生活工作了几十年,朝阳区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朝阳区曾是北京的“近郊区”(那时还有“远郊区”),是北京的“米袋子”、“菜篮子”,朝阳区也是老北京人最熟悉不过的东郊工业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朝阳区也大踏步向前迈进了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为朝阳区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朝阳区已经成为了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节点,朝阳区也是对外服务业发达的地区和现代体育文化中心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朝阳区发展的累累硕果,改革开放的阵阵春风,普惠到了我一个普普通通的朝阳人,就这几十年来我所居住小区的变化,就让我非常感动,我想说:我是一个幸福的朝阳人!

我一九八一年搬到了朝阳区双井,虽然一居室的面积不算大,但是从租住的农民房搬进楼房,感觉还是一步登天,居住条件改善了不少,生活也方便了很多。离当时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许——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近了一步,不能一步到位,因为谁家有事去公共电话站点打电话是常态,家里装个电话,万万没有那个可能。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连年飘红,又投资建了高层住宅。一九九一年,新楼建成入住后,很是欣喜。这次的感觉是:天外有天,房间宽敞明亮,大通道式走廊开阔便捷,最最可心的是有了电梯,老人孩子上楼下楼不用再犯愁了。那几年,住宅电话迅速普及,家家户户陆陆续续都装了电话,这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一个都不少,当时的心里还是有点小小的满足,感觉生活水平真是提高了。可幸福的事一件件一桩桩,闹心的事也一桩桩一件件。

先说小区停车难。

曾几何时,拥有私家车是那么的痴心妄想。即使在改革开放初期,单位购车也还要申报审批走手续,有了购车指标,也得等车企的汽车什么时候下线(生产线),才能拿到车。因为在车企工作,亲眼见证了当时买车的不容易。

退休以后,企业改制,它的发展轨迹也远离了我的视线,但是对汽车市场还是十分关注。几年的时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是巨大的:兼并重组,合资引资,进口出口,各项改革全面推进,汽车行业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机,各种车型轮番炫目登场。老百姓钱袋子鼓了,没有了那些繁杂的手续,只要出手,相中了哪辆可心的车,您就开走。真是一件很潇洒很幸福的事。

可闹心的事也如影随形。不知不觉中,小区里停满了车,横七竖八的地锁像雨后春笋般落地生根,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环境,给人们的出行设置了障碍,为抢车位,矛盾频出。这是个幸福的烦恼,也真让人堵心。

怎么办?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出手破解了这个难题: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联合相关部门对小区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发动党员、楼门长充分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拆除了地锁。政府投资重新铺整了小区路面,还及时引进了停车管理公司,实现了有序停车。为了巩固整治的成果,充分发挥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主观能动性,在社区居委会的领导协调下,2012年,小区成立了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居民随时可以对小区建设谏言献策,畅通了居民参与基层民主自治的途径,为构建和谐宜居的小区环境创造了条件。小区的变化,让人高兴,不再堵心了。

再说开墙打洞经商。

开墙打洞经营的,都是个体的小买卖,这在改革开放前,叫资本主义尾巴,要割掉。1979年4月,国务院批转《关于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的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恢复和发展个体经济。1980年8月,中共中央在《关于转发全国劳动就业会议文件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允许个体劳动者从事法律许可范围内的、不剥削他人的个体劳动”。下海经商,势不可挡,这是改革开放多种经济形式并存、市场繁荣的新气象。跃跃欲试闯商海的人前仆后继,随之开墙打洞出租铺面房也悄然兴起。小门小店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可它的弊端更是突显:楼体结构破坏,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厨房油烟污染环境等。这些现象,让居民心烦。

在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小区也迎来了解决这个大难题的最佳时机。

在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部署协调下,居委会全力以赴,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统一思想,有序推进。通过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开墙打洞的难题迎刃而解。楼体恢复了原貌,新装的金属护栏精致美观,道路畅通无阻,各项安全隐患排除。看到这些变化,居民心情舒畅了,不再烦心了。

2014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推行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社会治理的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民办实事的力度不断增强。共商共治工程为我们小区粉刷了楼道,更换了信报箱,整修了花坛,添置了休闲座椅,增设了健身器材,完善了监控探头门禁等技防系统。政府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各安其居而乐其业,各项民生工程让老百姓的幸福感与日俱增。小区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和我一样,见证了我们家园的昨天,今天,相信明天会更好。

女儿一家每次回国,都感到了小区的面貌改变,朝阳区的欣欣向荣,北京的蓬勃发展。非常感慨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体会到了改革开放使国家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际地位不可撼动,国泰民安,国富民强,海外华人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朝阳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一定会有更大发展。祝愿我们CBD后花园,永远繁花似锦,四季飘香!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