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侨说
侨说70年 | 李凤好:砥砺前行,壮丽辉煌——新中国70华诞
【 发布时间:2019-10-14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投稿人:李凤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949101日,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苦难的中国,终于结束了自鸦片战争一百多年来“国家无主权,百姓无人权” 黑暗的“双无”年代。废除了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和特权。

新中国70年,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创辉煌。海外儿女回国献青春,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做奉献。我有幸成为建国初,赤子归国潮中的一员。1953年,初中毕业回到了祖国,在国家的培养下,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度过了十分充实而有意义的一生。回国66年来,我亲身经历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飞速发展。

忆往昔,我从缅甸仰光,由水路经香港岛、九龙半岛回国,从罗湖口岸入关,踏上国土的第一站就是深圳,当时还只是毗邻香港,兼有农业生产的典型小渔村,四周一片绿油油的稻秧,宛如一幅美丽的田园水墨画。1998年是香港回归后的第二年,我和家人去香港探亲,途经深圳,故地重游,此时的深圳早已今非昔比。1978年改革开放后,深圳是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在短短的时间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从刚开放时仅有一条公交线路的边陲小镇,发展为海、陆、空立体交通,经济发达,商业繁荣,高楼林立,人口稠密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这就是令世界为之震惊的深圳速度!退休后,我和家人到全国各地旅游,最让我难忘的是昆明,此时的昆明和二战时随家人由缅甸避难到达的昆明,有着天壤之别。彼时的昆明,百姓生活艰难困苦,路上行人稀少,人们面色憔悴。家附近的翠湖公园,很难见到游人。而如今的昆明,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翠湖公园旧貌换新顔,园内现代化的设施一应俱全,游人们开心地欣赏可爱的红嘴鸥。郊区还建有设施一流的“亚洲第一高尔夫球度假村”,虽然正值寒冬腊月,这里却鸟语花香,春意盎然,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们幸福安祥地享受着美好生活。

建国初,百业待兴。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入侵朝鲜,其军机入侵中国领空,并轰炸我东北边境。为援助朝鲜,保卫我国安全,我志愿军奉命赴朝,和以美国为首的17国联合国军作战。中国不畏强敌,迎难而上,以一己之力迎战。我志愿军保家卫国,经过三年鏖战,1953年终于迫使美军在停战协议书上签字。抗美援朝这场战役,创下了军事史上的奇迹,扬我军威!壮我国威!震慑了国内外敌对势力,是新中国立国之战,也是中华民族的崛起之战。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热潮。1957年,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使我国从一个小螺丝钉都需要进口的国家,一跃成为能独立生产坦克、飞机、战舰……仅次于美、苏两国的第三个拥有完整国防工业体系的国家。各条战线捷报频传----被人们称之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建成;瘟神血吸虫病被消灭;青藏公路修建等。70年前,我国钢的年产量只占世界年产量的千分之一,国家大办钢铁,2019年我国钢产量上升到世界钢产量的50%。新中国成立后,新开采了克拉玛依和大庆等油田,粉碎了西方“中国贫油国”的谬论,为我国工业发展和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70年前,中国的发电量只有43.08亿千瓦/时,如今上升为68449亿千瓦/时。在全球用电高峰不停电的惟一国家,只有中国!

70年前,我国人民日均粮食严重不足,人民从饥饿到温饱,再到初步实现小康,发展到现在温饱有余,中产阶层人数迅速增加。中国仅用占世界9%的耕地,解决了全世界20%人口的吃饭问题。在建党一百周年时,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不少全部脱贫。这是何等艰巨而伟大的使命!必将撼动全球。

建国初,我国的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1.8%,是一个积贫积弱、微不足道的国家。经过70年奋斗,到2018年突破94万亿美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近六分之一,堪称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外汇储备金从70年前的1.57亿美元,跃居到2019年的三万亿美元,这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伟大见证!

70年来,我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从建国初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全国人民齐上阵,一路风雨一路歌,科技成果喜讯频传:第一台激光器研制成功;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三年后首颗氢弹爆炸成功;从1970年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49年来,共成功发射了二百多颗卫星;同年末,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第一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袁隆平成功培育出杂交水稻;成功发射返回式遥感卫星;第一台巨型计算机“银河1”诞生;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并安全返回,标志着中国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发射成功,这是我国航天史上的重要里程碑;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史上最经典的奥运会,恢弘的气势,恍如回到千年前的盛唐;我国隐身战机歼20首飞成功;2011年,我国与西方国家同时进入以ICT产业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2012年,我国首艘国产航母“辽宁舰”入役,中国海军开始深蓝征程;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下潜成功,创史上最深记录;C919大飞机首飞成功;量子通讯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建成,使中国的天文事业领先世界20年;核动力飞机首飞成功;北斗导航系统;华为5G技术领先世界,销量全球第一;“嫦娥四号”率先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成功,并传回人类首张月球背影像图……等等,一个个代表着民族力量,中文命名的科技成果不断出现在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科技发展之迅猛,再次震惊世界。

建国初,我国的文化事业也是一穷二白,全国5.5亿人口中,文盲占80%,经过60多年的努力,扫盲工作取得了世界公认的历史性成就,现在我国的文盲只占总人口的0.6%。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仅在长江,从上世纪60年代,我国自行设计建成的第一座南京长江大桥至今,已建成了一百三十多座大桥;世界上最高的北盘江大桥,和全球最长最先进的港珠澳跨海大桥均是中国建造的,我国已成为世界建桥强国。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国家工程;五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众多的港口;遍布全国的高铁、高速公路……等等基础设施之先进和完善,令世人羡慕。特别是高铁的建设,改变了人们的时空概念,助推了山区经济的发展,北大荒的农业机械化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一带一路”的建设,把亚非欧60多个国家的经济连接在一起,不仅有助于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是互利共赢的举措,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一带一路”必将为人类带来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把昔日沙漠荒原建成了充满生机的绿洲林海,面积超过海南岛的毛乌素沙漠,经过60年的治理,有近80%的沙漠都已变成了绿洲。中国的治沙成绩,获得了联合国环境大会授予的“地球卫士奖”,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彰显了当代中国生态建设的智慧,这是国家造福子孙后代的千年大计。

建国初的农村合作医疗,使我国人均寿命由35岁延长到70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94%。改革开放以来,7.5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1.7%,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中国短短70年的沧桑巨变,就是中国人民生活的巨变。国家从积贫积弱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从饥寒交迫到现在初步实现小康,正向全面建成小康迈进。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成果为人民所共享。百姓的工资收入大幅度提升,生活水平空前提高。1978年,我国人民收入的60%用于一日三餐,到2018年,只需39%,61%用于提高美好生活。我们告别了票证供应的年代,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随意购买。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网络购物等等引领潮流……消费结构迅速转变,旅游业快速发展,除境内游,还有众多出境游,2014-2017年,我国出境游人数稳居世界首位。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国十三亿人享有医保卡,2007-2014年国家建成的保障性住房,使更多的百姓从窄小简陋的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卫浴、采暖均大大得到了改善。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日益完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大力弘扬,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幅度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充满活力与自信。人民住有所居,病有所治,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国泰民安,终于结束了新中国成立前,一百多年来的战乱,颠沛流离之苦。

新中国70年来,先后同17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国家划定和勘定了边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恢复了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常任理事国席位。至此,中国正式成为世界性大国。1997年香港和1999年澳门的回归,雪洗国耻。在新形势下,我国形成全方位的外交布局,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成为国际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外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保卫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70年,我们从一穷二白到国富民强;从东方睡狮到迈进强国行列;从“东亚病夫”到奥运奖牌名列前茅;从无国际话语权到世界舞台上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从不被重视的汉语到全世界学习汉语热……等等。如今的中国,蒸蒸日上,国泰民安。我们要倍加珍惜,无数先辈和优秀中华儿女,不畏艰难险阻,用生命和智慧创造出了今日中国的辉煌。

在庆祝祖国70年伟业的同时,我们更要有忧患意识,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要警钟长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时代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不懈,奋头到底!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