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侨说
侨说70年 | 司徒月桂: 希望把司徒美堂精神发扬光大
【 发布时间:2019-10-24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人物名片

司徒月桂是著名爱国主义者司徒美堂的孙女。司徒美堂是一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深受海内外人士尊敬的著名华侨领袖、中国致公党卓越的创始人之一,他一生致力于爱国事业,为团结海外侨胞、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建国初期的恢复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爱国旗帜、华侨楷模”,是海外爱国华侨的光辉典范。

        

“我是见过爷爷司徒美堂的少数亲属之一。”司徒美堂的孙女司徒月桂说:“我的爷爷一生爱国爱民,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我们不能忘记。积极宣传他的精神,使其深入民心,不是为了我自己、我的家庭,而是为了国家和民族。我希望他的精神能在家乡、在全国发扬光大。”

 

 

名字是爷爷取的    

“我是1945年在重庆出生的,名字就是爷爷帮我取的。”司徒月桂说。当时,抗战胜利的曙光在望,司徒美堂从美国回到了重庆,他听说添了一个小孙女,喜滋滋地亲自为她办了满月酒,还帮她取了名字。   

不久,司徒月桂随父母到了上海,并在上海读小学,直到1954年,才被祖母带到爷爷在北京的住处,随爷爷一起生活了1个多月。    

司徒月桂清楚地记得,1954年冬,她从上海回到了爷爷在北京北池子83号的家,一进门,就看见一个白胡子的老人坐在那里,既威严又慈祥。老人一见她就高兴得连声说:“我的大孙女回来了,来,爷爷抱。”她的祖母告诉她说:“这是爷爷。”司徒月桂就轻轻地叫了一声:“爷爷。”司徒美堂一听马上乐得眉开眼笑。司徒月桂说:“爷爷当时已经80多岁了,腿不方便,我被他搂在怀里,听他爽朗地说着自己听不懂的开平话,开始有点认生,但爷爷亲切的笑脸很快就驱走了我的陌生感。”   

“爷爷的住处很好,北房一溜几间,靠东边是爷爷的卧室,中间是客厅,很大,西边住着爷爷的秘书司徒丙鹤一家人,我与哥哥住在东厢房。”司徒月桂说。在与爷爷的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司徒月桂深深地感受到,爷爷是一个广交朋友、爱憎分明、非常仗义的人。每天,爷爷早上5时多就起来,早餐往往是一杯牛奶或者咖啡,还有面包或者鸡蛋。吃饭时来人,他总是爽快地大声说:“来、来,一起吃饭。”她说:“据母亲回忆,那时每逢休息日,我们家总是席开两围,谁有困难,爷爷就把口袋里所有的钱掏出来,所以他总是没有钱。”   

在司徒月桂的印象中,爷爷的外表虽然给人不怒而威的感觉,但很疼爱孩子。她说:“爷爷很喜爱孩子,经常和司徒丙鹤的3个孩子玩在一起。据哥哥回忆,在他5岁时,爷爷回到乡下,经常带他四处去玩,还经常让他骑在脖子上,逗得他哈哈大笑,爷爷也十分开心。”司徒月桂还说:“爷爷不看文件的时候,我们怎么玩都行。他有一架钢琴,我喜欢在上面乱按,爷爷总爱笑眯眯地说我:‘真是乱弹琴。’工作人员想将我抱下来,他就制止说:‘没事,让她弹。’但是,只要爷爷拿起文件,我们都会乖乖地、轻手轻脚地走开。”

        

小学四年级时爷爷去世   

“我在爷爷身边生活了1个月后,父亲司徒柱回到爷爷身边,周总理曾特别征求爷爷的意见:怎么安排司徒柱的工作?爷爷的意见是让父亲从最基层做起,因此,父母就很快动身去了东北大伙房水库”,司徒月桂说。因为司徒美堂很喜欢司徒月桂,舍不得让她离开,司徒柱夫妇只好悄悄地将司徒月桂带出门离京赴东北。    

自此,司徒月桂就在东北上学了。1955年,司徒月桂读小学四年级。一天深夜,她在睡梦中听到有人叫门,还有人对她父亲说:“快走,飞机在等着你了。”父亲就很快就随来人走了。第二天,学校的校长悄悄把她叫到一边,问:“你的祖父是什么人?你的父亲又是什么人?”司徒月桂谨记父母的教导,什么也不敢说。等她回到家,家里哭声一片,原来,爷爷去世了,她的父亲司徒柱就是被周恩来总理亲自派专人专机接回北京奔丧的。如此一来,身边的人都对他们一家的来历充满了好奇。司徒月桂没有留意到别人的惊疑,她想到再也见不到慈善可亲的爷爷了,忍不住跟着妈妈大哭起来。    

司徒美堂去世后,司徒月桂的父母需要照顾她年迈的奶奶,向上级提出了唯一的请求:调回北京。很快,这个请求就被批准了。

        

上山下乡到宁夏14年   

全国掀起上山下乡运动的高潮时,司徒月桂不顾父母的反对,1965年,毅然与很多知识青年一起去了宁夏生产建设兵团。   

经过长途跋涉,他们终于到了宁夏生产建设兵团,当地人搭起席棚欢迎他们。坐着大卡车来到连队、走进宿舍,里面空荡荡的只挂着一幅毛主席像,地下放着一盆黄水。有人问:“这就是我们的洗脸水?”对方答:“不对,这是用来喝的水。”司徒月桂说:“当时,谁也无法喝下那黄水汤,都吃自己从北京带来的干粮和水。3天后,我们才慢慢适应过来了。”  

司徒月桂在宁夏度过了14年,她在那里种过地,做过语文课和历史课的中学教师。回忆起那艰苦的岁月,司徒月桂说:“那里常常有蚂蟥出没,一叮就是一个大包,连小伙子被它叮上都忍不住大哭。最苦的是我怀了老大的时候,7个月了,肚子很大,我只好跪在地上割稻子,一不小心,镰刀割到裤子上,吓得我眼泪都出来了。”  

        

加强爱国教育迫在眉睫  

1979年是知青大返城的时候,司徒月桂也随流回到了北京。   

当时,找工作的人太多了,司徒月桂不愿意打出爷爷的名义,因此很长时间没有找到工作,靠在北京市物资交易中心工作的丈夫那30多元工资,来养活一家6口人。后来,她在丈夫的单位找了一份工作并一直干到退休。司徒月桂说:“在单位,我什么活都愿意干,也什么活都干过,还多次被评为先进。领导同事们都说,有什么事交给司徒,准放心。”    

因为爷爷司徒美堂的名气很大,司徒月桂一家回到北京后,一直生活得很低调,甚至可说是无声无息。直到她60岁,到所在的居委会办老年证时,居委会的主任查阅了她的资料后诧异地说:“真没想到,我们这里还住了你这样的名人之后啊。”当地侨联干部知道后,也跟她说:“你太低调了,怎么不早说啊。”司徒月桂说:“荣誉是老人的,不是我们的,我们继承了老人的精神,更愿意脚踏实地地生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而不是借着老人的光辉照耀。”退休后,她加入了侨联以及爷爷生前所创的致公党,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司徒月桂对爷爷一生为国为民的精神非常敬服。她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国内的爱国教育有着很大的缺失,作为一个公民,不能只想这个国家为你做了什么,更要想到,你为国家做了什么,因此,加强青少年的爱国思想教育迫在眉睫。”  

 

 

举办活动  传播司徒美堂精神

虽然不是在开平生长,但司徒月桂对家乡充满了感情。她说:“每次回到开平,我都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司徒月桂第一次回乡,是在1986年,当年10月,位于开平市三埠长沙侨园宾馆内的司徒美堂纪念馆建成开馆,司徒月桂和年迈的父母一起受邀回乡参加庆典。隆重的仪式,雄伟壮观的美堂楼,给她的印象很深。那一次,她的父亲还送回了毛主席、周恩来总理送给司徒美堂的毛皮大衣及其它的文物。第二次回乡是1992年,她送父亲骨灰回来与母亲的骨灰合葬。后来,她又多次回来。2003年司徒美堂诞辰135周年纪念会,一名亲戚占住了司徒美堂故居,开平市政府请她回家做亲戚的思想工作,后来,她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司徒月桂说:“爷爷这一辈子很不容易,他的爱国精神是植在骨子里,是一个全心全意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不聚财,也从没有为子孙谋过福利,他唯一留给我们的祖屋,我们捐给了家乡的政府,现在也不属于我们了。爷爷的后代不多,爷爷与祖母只有父亲一个儿子,父亲就生了我和哥哥。2002年哥哥去世后,我就是唯一见过他老人家的少数后人之一了。我知道,我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我有这份心,希望尽力把爷爷的精神和思想延传下去。我请致公党中央向江门市、开平市政府提出了举办爷爷诞辰纪念的请求,这也是我第一次向家乡的政府提请求。”

2015年3月5日,司徒美堂的孙女司徒月桂在开平市政协副主席杜海英等的陪同下到开平市司徒美堂故居祭祖,缅怀先人。

司徒美堂是著名旅美侨领,中国致公党创始人。司徒月桂今年已经70岁,居住在北京,但每年都坚持回来祭祖。

这么多年,我都努力去做一件事情,宣扬爷爷的爱国精神,宣扬华侨对国家做的贡献。”司徒月桂说。

目前,司徒美堂故居由开平市人民政府托管,经过几年修葺,故居原貌保持得很好,司徒月桂十分满意。她认为,这代表了当地政府对司徒美堂的重视与保护。

      

      

 

 

满门爱国铸丰碑

近日,记者在北京一所普通公寓见到了著名侨领司徒美堂的孙女司徒月桂,谈起爷爷的爱国爱民情怀,她说:“谁为老百姓做好事,他就支持谁”。

生于抗日战争胜利之际的司徒月桂,难忘与爷爷朝夕相处的短暂时光。她说,爷爷总是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那时家中客人络绎不绝,有慕名来拜访爷爷的,也有向他寻求帮助的,爷爷总是倾囊相助”。

“在我们眼里,爷爷是一位慈祥的老人,但也从不畏强暴、敢于打抱不平。”司徒月桂说,爷爷早年家境贫寒赴美求生,为华人在异乡遭遇的不公正待遇感到愤慨,挺身而出;他加入致公堂,组织安良堂。坎坷的经历让司徒美堂深知,只有国家富强,生活在他乡的侨胞才能挺起胸膛。

司徒月桂介绍说,爷爷在早年间与国民政府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往来。1942年,他从宋庆龄的介绍中获知中国共产党坚决抗日的政策,政治理念发生转变。后来,他到抗日根据地见证了共产党领导下游击队的艰苦抗敌。

抗战胜利后,司徒美堂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宣言”,支持召开人民政协会议。司徒月桂说,爷爷在给毛泽东的信中写道:“以我82岁的高龄,什么时候召唤我,我什么时候回来。”

设法回到祖国的司徒美堂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热情欢迎。作为美洲华侨代表,他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并出席了开国大典。

“我能体会当爷爷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听到毛主席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时那种激动心情”。司徒月桂说,回国参政后,爷爷积极建言献策。在抗美援朝的问题上,毛泽东曾征求过他的意见。

1955年,司徒美堂因病去世。在孙女的眼中,爷爷有幸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同时也“一直惦念着台湾,惦记着祖国的统一”。

司徒月桂的一生是默默无闻的,她牢牢记着父亲的话:“非分的事情不要提不要想,不应该给老人抹黑。”她像父母、哥哥一样,从没有向国家伸过手,提过要求,她及家人的生活,都是自己努力得来的。她最自豪的是:“我没有给家庭抹黑。”司徒月桂50多岁退休的时候,最让她安慰和高兴的是:“幸好单位分了房。”    

作为轰轰烈烈、显赫一生的司徒美堂的后人,司徒月桂及家人的甘于平淡,实在很不容易,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半分不比老人差。司徒月桂唯一的请求,关心的也是祖国,让人动容。她第一次向家乡政府提出了请求就是举办司徒美堂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司徒美堂的爱国爱乡思想和精神。她说:“没有爱国心,怎么能做出爱国的事情?我是司徒美堂的后人,所做的事情,不能损害老人的声誉、华侨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但是,老人的精神一定要发扬光大,这是好事,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

年逾半百的司徒月桂如今倾力于继承和传扬爷爷的精神,她很少提及自己是名人之后,“功劳和成绩都是老人的,我只是普通百姓”。司徒月桂说:“爷爷是千千万万为国做出贡献的华侨之一,我有责任将这份爱国之心传递到下一辈中去”。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