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侨说
侨说70年 | 胡兰波:国庆观礼随想
【 发布时间:2019-10-24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刚收到朝阳区侨联邀请参加天安门广场阅兵仪式时,既兴奋也担忧,最怕起早,听说黎明就要集合向广场出发,非常不理解为何要这样早。 朝阳区的代表在四惠桥站乘地铁,一辆辆大巴井井有序地停在地铁站附近。人们排着队,听着指挥。我意大利丈夫有幸受邀,一路对朝阳群众的有序而惊叹不已。凌晨四点半,地铁成为专列,一站便能接近天安门。

 

 

作者和她的意大利丈夫

 

走进天安门广场,天明了,朝霞映照着广场,映照着每个为阅兵仪式而彻夜未眠的工作人员,映照着观礼嘉宾喜悦的脸。那是一种用语言无法形容的壮观,又大又红的灯笼一串串挂在上空,在仰视它们的同时而感觉自己的渺小。广场上有负责安检的、有负责清洁的,有志愿者,更有浩浩荡荡的队伍在涌向天安门。接近长安街时,见受阅部队还在操练,他们的脚步声在清晨显得格外有力量,扩音器不断传出各种口令;朝阳女民兵方阵飒爽英姿,好一个北京国庆的早晨!

 

 

清晨的天安门城楼,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的心感到了震撼,这整齐的受阅方阵,这宏大庄严的广场,这巍峨妩媚的天安门,这观礼嘉宾的笑脸,忽然让我从心底涌上一种感动,一股温暖。最终,在这里我明白了35年漂洋过海客居他乡的真正含义,这时候最清楚祖国二字对我的意义。梦里的红墙就这样的颜色,红得深沉而高雅。十月一日之前,我还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早集合,这么早进入广场。当你看到人流不断地涌入,最后成为一片海洋时,什么都不用解释了。恢宏的广场如此井井有序,哪个国家会有这样的景象?

 

 

受阅部队演练,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于阅兵,外媒永远有歪曲的报道。但是,依我看,国家必须要有向世界亮相的画面!不是说我们有了武器去侵犯别国领土,不是说我们有钱了就在广场炫耀。我们中国,有过签署不平等条约的历史,有过洋人大炮的轰炸,有过小米加步枪的战争,有过日本人刺刀下的屈辱,有过亡国的危险,更有过因为儒弱而被世界蔑视的漫长岁月。只有中国人自己能懂得什么是祖国的意义,什么是站起来的荣耀。

 

 

东风-41核导弹方队,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们的士兵,那是怎样的后生!从受阅部队军人黝黑的皮肤能看出他们在日头下的操练的艰苦,从他们的目光中我们更能看出国土安全的保障。我们记得甲午战争,我们更记得八年抗战,虽说都是历史,可是,国力不强兵力不强,历史必会重复,总有被人惦记、被人宰割的危险。

 

 

群众游行方阵,图片来源新华社

 

那些彩车和群众队伍,一辆辆诉说着祖国70年每一阶段的发展历史,向年轻人讲述着共和国今天的来之不易。老一代人为国家的建设不计个人利益,每个人都知道对国家的责任。今年,有了颁发给老革命的勋章,给他们为新中国所做的贡献记上一功;同样有了共和国勋章,给成绩卓著的建设者荣誉。是啊,在国家走向富强的时候,更要注重社会的精神面貌,公民的心理健康和道德意识。

 

 

 

仪仗方队,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在海外生活35年,在中国开放不久的日子到法国求学,见证了80年代欧洲人看中国的目光。媒体见我来自北京,便在报道中写我“是被解放的中国人”;见华人贝律铭要改造卢浮宫,反对的呼声一浪高一浪,法国人不愿意卢浮宫被中国人插手。前不久去世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当时是巴黎市长,让巴黎市民为金字塔模型公投。贝律铭也在今年年初去世,游人参观卢浮宫,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段历史。西方人从对中国的好奇不解,从恐惧怀疑走到今天的接近与赞扬。在欢庆祖国诞辰70年的时刻,每一位国人更该知道我们的路还有多长,香港就在眼前,如同一家的姐妹兄弟,总有分歧与争吵;台湾不远,为什么不愿意回家?有道德有素养,是被接受的先提条件。不要抱怨香港台湾的不解,不要抱怨世界一些人的不解,只需要我们自己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主席提倡文化自信,是一个伟大的战略。中民族有最优秀的文化,不出国人们无法理解我们做人的文化是如何优于其他民族,我们国家文化的方方面面都值得国人骄傲。但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做人的文化及文化传统的传承与发展并不够重视,这也是我们面临的大问题。爱国热情唯中国人独有,民族精神并不是自古以来就这样溶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正是近代的中国遭受了太多的凌辱,遭遇了民族存亡的危机,才有了如此强烈的民族精神和对祖国的热爱。

 

 

作者夫妇与朝阳区侨联曾旭主席在国庆活动现场

 

在天安门广场感受的震撼今生难忘,也更能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在海外讲述中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让我们优秀的文化与世界的交融。这世界,可以因为中国好而变得更好;中国,可以因为借鉴外国优秀的思想与文化而变得更好。

 

 

群众游行方阵,图片来源新华社)

 

阅兵结束了,人们依旧沉浸在欢乐中,耳边依旧回响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人流有序地向天安门两边疏散。如此壮观的场面唯有中国能有,如此有秩序的组织唯有中国能做到。每一位士兵、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志愿者、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将载入史册。天安门的国庆庆典活动将有利于公民树立对政府的信心,增加对祖国的热爱。万众一心,中国前进的步伐谁也不能阻挡!

 

后记:“意大利之星”胡兰波女士

2014年9月,意大利政府为表彰胡兰波为中意文化交流做出的突出贡献,意大利总统授予她“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这也是意大利华侨首次得到这项荣誉。2015年11月,在广州举办的国际华人文化论坛上,胡兰波获得“世界华人文明互鉴经典案例”奖项,表彰她多年坚持出版杂志。

获得骑士勋章,也让作为媒体同行的先生颇感“嫉妒”,调侃地称自己在意大利媒体圈混了大半辈子,都没获过什么奖,反而让一个中国人把这么高的荣誉给拿走了。“她当骑士,我就当骑士的马吧!”他说。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