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侨说
侨说70年 | 国才是家 国就是家——郑瑞美
【 发布时间:2020-01-02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我今年77岁了,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见证着祖国的每一步成长,我看到了祖国这些年的美丽蜕变。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我。回顾这70年,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尤其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坚强的领导下,中国在各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国际地位也得到很大的提高,作为一个见证者、参与者我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这是77岁的郑瑞美主席在12月23日,应邀参加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我家的故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成果交流会上的讲话。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是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我家的故事”为主题,鼓励网民通过讲述个人、家庭与新中国共奋进、共成长、共命运的故事,展现人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短视频征集活动。其中以郑瑞美主席为原型的《国才是家 国就是家》作品获得了一等奖。

郑瑞美是团结湖街道侨联主席,1942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在成年之前一直生活在国外。5岁时她进入当地一所学校上学,可她刚刚入学就受到当地印尼人的辱骂,只因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国际地位低。为此,母亲告诫她“你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国家强大了,我们就不会受欺负了。”在每年中秋,郑瑞美父母会带着她坐在天台,为她讲故乡的故事,讲海外游子出国打工的艰辛,在父母一点一滴的影响下。“早日回到祖国”的愿望就在她幼小的心中扎下了根……

直至18岁那年,她终于踏上了回祖国的路途,也就是在那一刻, 她仿佛找到了强大的后盾和安全的港湾,也萌生了“爱国如家、待国人似家人”的家国情结。2002年,国家号召“共建和谐社会”,身为归侨的郑瑞美参加了侨联召开的共建动员会。当天她深受触动“我们在国外的时候国内有难,当地华人都会组织募捐。回到国内后,我们也要将这种扶贫救困的精神发扬下去。”于是她就发动居民把家中的闲置物品利用起来变废为宝,来帮助其他生活有困难的人,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2007年5月9日起,“团结湖街道侨联爱心捐助站”正式成立。郑瑞美主席带领12位团结湖地区的志愿者开始了他们的爱心捐助工作。他们每周三接受居民前来捐献衣物、图书、玩具等闲置物资,并进行整理、清洗、消毒。直至今日,捐助站志愿者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扶贫助困,构建和谐社会,创建世界宜居城市”的理念,传递爱心,为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提供奉献爱心的平台,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为灾区人民和社区困难居民、残疾人、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困难群体实行精准扶贫。截至目前,资助困难居民及通过民政部门转捐款共约三十万,捐赠人达8400余人次,单独受助人员约2.5万人次。 

朝阳区团结湖街道侨联主席郑瑞美12年风雨无阻,给身边的人送温暖!她说:“做公益事业,让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整个社会都充满爱心”……这是一个老人多年的公益坚守,也是一位归国华侨七十余载的人生历程。国就是家,郑瑞美女士用她和她“家”的故事,诠释浓厚的家国情怀!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