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访谈
归侨侨眷的“知心人”——严文丽
【 发布时间:2020-01-02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严文丽,女,1940531日生,1960年毕业于广汉空军第十四航空学校。航校毕业后先后任职于民航第一飞行总队,民航北京管理局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2000-2012年,严文丽受邀成为第一届首都机场街道侨联副主席,2012-2017年任职首都机场街道侨联主席,为侨服务的17年里,她一直用“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的标准来要求自己。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心忧灾民,号召归侨、侨眷抗震救灾,共为汶川捐款15.8万余元。这在朝阳区各街道侨联中名列第一位。2017年,严文丽卸任首都机场街道侨联主席,改任顾问至今。一直以来她都没有停止对侨联工作和孤寡独居侨眷的关心,她的声望也一直在侨联及侨界人士心中留存。

 

 

年少家境贫寒,幸得恩师相助

严文丽出生于重庆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父亲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家中的经济来源全靠父亲下地赚工分获取。家中有四个女孩,她排行老大,又因母亲早逝,从小便养成了她独立的性格,担起了照顾妹妹们的责任。

1952年上小学开始,她每日清晨5点起床,把家中收拾好后,便带着最小的妹妹上学,日复一日,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她的学习成绩不但没有落下,反而突飞猛进,一直保持班级前三名,老师对她颇为欣赏,不仅帮她交了书费,还经常到她家中家访,时不时的带点生活用品,帮助她们。

直至后来,也是中学老师帮忙推荐进入航校学习的,学校不但不收取任何费用,还每月给学员们几元钱补贴,她的心中充满了感动。

严文丽眼含热泪回忆说:“多亏了老师们的帮助,才有了我后来的人生体验,也非常感谢国家在我上学期间,对我的帮助,免了我很多后顾之忧,使我安心学习。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国家做些事!”

1960年严文丽航校毕业后加入了民航总局第一飞行总队工作,并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工作中因表现优异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军功章。工作期间,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北京经济函授大学经济管理系专业的学习。在民航系统扎实工作35年与各部门同事积极配合,也奠定了她之后从事侨联工作的基础。

 

活动经费不足,请农民乐队帮忙

20001026日,严文丽被街道居民举荐进入朝阳侨联任职街道侨联副主席。任职刚开始,她就召集侨联委员们开展会议,以此来了解街道侨联各方面的情况。沟通中,她了解到侨界群众迫切希望街道侨联能够多组织一些文艺活动,丰富她们的文艺生活。

严文丽把侨界群众的意见记在心上,想方设法开展更多的文艺活动。侨界群众自己组建了合唱队和舞蹈队,但戏剧社队却迟迟没有组建成,原因是找不到合适的乐队。于是严文丽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忙多方寻找,最终找到了一支由附近农村农民组成的乐队。随后,由侨联出面,把他们请过来。“他们给我们提供乐队,我们给他们练习和演出的机会,算是各取所需了。”严文丽说。

如今,首都机场街道侨界群众的文艺生活越来越丰富,他们经常在一起表演,唱红歌,排练舞蹈,她们组建的时装队伍还参加了全国妇联时装表演,获得了亚军。

日常生活中,严文丽还经常自己出钱到侨眷家中慰问,侨眷因此都很感激她。

 

 

 

为国人赈灾,筹15.8万捐汶川

除了心系侨界人士,在国人遇难时,严文丽也没有袖手旁观。

20085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震动世界。次日,她组织街道侨联召开侨委会,号召各侨界人士捐款支援汶川。

她首先动员侨联委员和五个侨联文艺团体成员,号召他们捐款。同时,她还让侨联成员动员其他归侨侨眷捐助善款。其次,他们还将街道办事处、社区或各退休办设立的捐款点都广为告知,让爱心人士明确善款捐献地点。

严文丽带头捐了1000元。在她和侨联委员的带动下,机场街道在很短的时间内筹集到了127户归侨侨眷家庭的捐款,其中27户总共就捐款超过78000元。他们中有捐4000元的韩国归侨刘思英,与归国女儿共同捐款10000元的侨眷于捷,还有捐款19000元的侨眷王应芝母子等等。最后,经过首都机场街道各侨界人士的努力,共捐款15.8万余元。

然而,汶川的故事还没结束,捐款仍在继续。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侨联向各基层侨联发出援建四川北川中学的通知。严文丽接到通知后与侨联委员认真策划,分头调查摸底,了解归侨侨眷的捐款意愿。最后,严文丽决定将前期的捐款表彰与援建北川中学的动员活动合并举行,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20081120日,机场街道侨联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捐款启动仪式,严文丽再次带头捐款1000元。现场的几十名归侨侨眷纷纷响应,继续为北川中学献去一片爱心。当天还有几位七八十岁的老归侨,他们在旁人的搀扶下走向主席台捐款上千元。经统计,他们还为北川中学捐款合计近16000元。严文丽回忆起这些感人场面,十分欣慰。

 

 

居民知心人,敲开家门,打开心门

在机场街道里的侨眷较多,据严文丽介绍,在她居住的社区里,其中有不少居民的子女都在国外,这种情况在首都机场街道较为普遍。接手侨联后,严文丽定期会到孤寡独居老人家慰问,而那些慰问品常是她自掏腰包。

20171225日,担任了五届侨联主席的严文丽因身体情况卸任,即便离开,但她的声望却一直留存。她说:“机场街道的居民戒备心很重,但只要听到说是我,门都能被敲开。”

“没办法,太熟了,就听我的。”严文丽说。如今,她仍带着居民的信任在为街道、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哪家哪户有什么事,严文丽依旧是第一时间知晓,为他们想办法解决,居民们亲切的称她为“知心人”!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