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访谈
“剪”爱 | 王海岩:快乐传递员
【 发布时间:2020-05-13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给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很多人不得不宅在家里。宅家的这段时间里,你都会做些什么呢?追剧、做美食、打游戏?还是阅读、健身、“打”孩子……?

69岁的王海岩老人在疫情期间利用宅家的时间,举办了网上剪纸班,组织空中剪纸展,并用匠心妙手创作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抗疫图鉴”剪纸艺术作品,用别样的方式记录不平凡的2020年,宅出了新花样,宅出了精气神,宅出了新境界!让疫情中的生活依然充满了阳光……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看一看!

宽宽的额头,含笑的眼睛,圆润的双颊,爽朗的笑声……眼前的王海岩端庄大气中浑身洋溢着快乐的气息,让人一见就情不自禁的心生亲近之意。

王海岩是朝阳区呼家楼街道侨联的秘书长,“我是小学退休教师。去年9月份在华侨服务中心报名参加了剪纸班。”虽然学习剪纸的时间并不长,但王海岩善于用心,喜欢琢磨,很快掌握了要领,不但自己创作的作品惟妙惟肖,还办起培训班,与大家一起学习分享剪纸这门民间艺术的创作技巧和方法。

“我的孩子在国外,疫情期间来自各方面的关爱,让我和老伴儿感到空巢不寂寞,很温暖很温馨。多日的宅家生活,很多人越来越感到无聊郁闷,纷纷在微信群里唠叨,我就想着也为大家做点儿事情,把爱传递出去。因此,我在残友群里,在市侨联的群里发布了手机视频办剪纸班的通知,没想到报名的人居然特别多!”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心想和大伙儿分享剪纸艺术快乐的王海岩,看到侨友们积极反馈,踊跃报名,深受鼓舞,干劲儿更足了。

“由于手机微信视频限制,每次只能上九个人,还包括我。为了让更多人学习,第一期办了三个班,每个班每周上两次课,这样一周六天全部排满了。”

学习剪纸的老年学生们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最小62岁,最大近80岁。大家没有任何基础,而且由于手机微信视频教学的局限性,为了让同学们看清剪纸技法,王海岩不能坐在椅子上剪纸和讲授,而是需要配合镜头不停的调整姿势。为了让大家彻底的学会看懂,王海岩每节课都要录制视频,发到三个班级群里,下课后还要给学生们发来的微信作业进行点评,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二点。

当问起教学这么辛苦,这么一大把岁数是否感到劳累,海岩老师爽朗的大笑起来:“我心脏有三个支架,在教学中有时的确感到很累,这期间有三次口服速效救心丸进行缓解。但我这人就是觉得,自己开心,身边人也快乐,挺好的!”

短短一周,学员们从不知怎样剪纸,到能剪出小作品,大家感到有事做了,心情快乐了,生活充实了。有学员的作品还受邀参加了相关部门的疫情作品展览,海岩老师自己的剪纸作品《同心协力,战胜疫情》被选入呼家楼地区文化中心与央视主办“爱在一起,让我们战胜疫情”优秀书画作品,还被刊登在《中国老年报》上。

看到学员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显著的学习成果,海岩老师也觉得自己在疫情非常时期,做了一件自己开心也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事情,非常有成就感。为了满足更多老年朋友的学习需求,她又扩展了3个班,前后共教了6个班,53个学生。

受疫情影响,清明节这天大家不可能去墓地扫墓或者进行其他纪念活动,于是海岩老师组织学员们举办了主题为“缅怀英雄  思念亲人”空中剪纸展览,通过自己创作的剪纸作品思念亲人,寄托哀思,缅怀在疫情中牺牲的白衣天使和遇难的各界人士。

活动100多人参加,除了剪纸作品展示,还有大家宅在家里的空中才艺表演。海岩老师主持、写串词、录音、搜集作品、做《抗战疫情鉴》相册集……作为一名能够利用手机进行微信视频教学,还能掌握视频和图片编辑工具的将近70岁的老人,海岩老师的“时髦”让人惊讶和佩服。

“我这人就爱瞎琢磨,用电脑,下载手机应用,做视频,做相册,配音乐都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身边很多人跟我开玩笑,说我不像70岁的人。”

王海岩和老伴儿张邦兴都是名副其实的艺术达人。张邦兴老师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其国画作品《红莲》曾作为国礼赠予埃及文化部长,艺术简历载入《世界华人名家大词典》。王海岩老师挚爱唱歌,退休后曾组织成立朝阳区东大桥社区温馨家园合唱团,在侨联、残联和社区的各种联欢活动中,总能看到他们伉俪的身影。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热情乐天的王海岩老师热心主持和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她身兼数职,是呼家楼侨联秘书长,朝阳区残联党员先锋队副队长,北京市侨联侨志总队志愿者,还是中央广电总台央广台老年之声特邀嘉宾、快乐传递员,现在疫情期间,她又在积极组织侨界爱艺团,丰富侨界人士宅在家里的文化生活。有人调侃她:“海岩妈妈,您比我们上班的还要忙呢”。

“现在我正在筹备5.1劳动节'五月鲜花  五月红'联欢会和空中剪纸展览,5.4青年节'美丽中国'专场诗歌朗诵联谊会,5.10母亲节'献给母亲的爱'联欢会,以及5.20 '爱在一起'联欢会。”日程排的满满的海岩老师,非常享受这种充实的忙碌。“昨天晚上半夜躺在床上,想着五一活动的视频资料还没有搜集完,早上5点多我就睡不着起来了。”

“你总是揽不完的事情!”老伴儿看着王海岩一天天忙忙碌碌,担心她身体吃不消,总忍不住嗔怪她。

“我喜欢找快乐的事情做,我也喜欢看着大家快乐。只要疫情不结束,我就坚持下去,尽量给大家带来快乐。”

快乐的王海岩用自己快乐的心,传递着快乐,收获着快乐。

王海岩老师剪纸作品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