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访谈
姚珍:砥砺前行展本色
【 发布时间:2020-07-10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在疫情突发的关键时期,作为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侨联秘书长、北京市侨联“侨志总”志愿者,作为日本归侨联谊会副会长、北京海归协会高级顾问、一名台盟盟员,她以自身多重身份的优势,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以不同的方式承担责任和使命,用实际行动默默奉献,在平凡中书写感动,贡献力量。她就是朝阳区三间房乡侨联秘书长姚珍。

 

 

当好宣传员 传递正能量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心。作为北京日本归侨联谊会副会长,姚珍积极关注日本海内外社团联手共抗疫情的动态。为了反映在祖国医用防护物资短缺的紧要关头,日本各地海外侨团与日本归侨联谊会积极联手、并肩作战、克服困难将紧缺物资运往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她撰写了《疫情不停  行动不止》和《“热心”抗疫  情有担当》2篇宣传报道,报送给北京市侨联,为引导更多归侨支援国内抗击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疫情不灭 行动不止》及时报道了日本中国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为中国大阪领事馆向国内捐赠医疗物资,海内外携手共战疫情的事迹;报道了欧美同学会会员康护亿家的创始人日本归侨联谊会理事续志强,在得到武汉医院物资请求消息后,马上联系其日本的医护行业合作伙伴捐赠所需医用物资。大家在百忙之中,牺牲休息时间,上至70岁的理事长,65岁的护士长都齐上阵,亲自打包整理医疗救援物资。这个背后的小插曲,感动了所有人。

 

 

“热心”抗疫  情有担当》报道了年过八十五岁的日本归侨联谊会名誉会长陈富美在这场疫情中,为缓解大家在家自闭过长产生的抑郁现象,尽己所能传递爱,她不仅给在京的老归侨打电话,还主动给武汉、上海、广州等地的数十位日本老归侨打电话,一一进行问候,想方设法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建言献策 反映社情民意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体现。疫情爆发以来,姚珍积极建言献策,报送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的几点建议》等二十多条信息,有的被市委办公厅、市委统战部和政协等单位采纳。她还向北京市委办公厅秘书处转发其它民主党派资深专家及相关博士的抗“疫”建议。比如:民建北京市委王卓博士、农工北京市委贺可嘉等的建议,为政府相关部门抗击疫情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期间,姚珍还积极与日本华人华侨联系,把国内抗疫专家防控提示转告他们,同时向日本三重县华侨华人总会陈燕安理事(松下公司人事处)咨询日本有什么好的政策和复工防疫措施,及时将经验信息反馈给市侨联及北京市委办公厅作为经验参考,共同抗击疫情。

 

热心公益 汇聚温暖力量

 

作为国际留学生会和北京海归协会的高级顾问,在疫情刚刚来临的时候,姚珍组织来自各个国家在中国的国际留学生录制了“为武汉加油!祝福!”的抗疫情视频。一句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犹如一股股暖流,源源不断地汇成一股力量,激励和温暖了更多人!

 

姚珍还热心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疫情期间,她利用手机微信向市妇联、欧美同学会、侨联等微信群,积极宣传推广市妇联应对疫情心态调整的沃德公益课,以及北京日本归侨联谊会续理事(联合日本专家)疫情下提高免疫力的网上公益课程,帮助大家疏导恐慌情绪,提高免疫防护能力。

 

随着国内疫情发展的转缓,国外疫情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得知朝阳区侨联招募“侨海朝阳”国门一线海归志愿服务人员,姚珍第一时间将信息发到日归、海归、欧美同学会等相关微信群,组织大家积极报名参与志愿服务。

 

 

助力社区抗疫显担当 病毒二次来袭再上阵

 

社区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基础所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面对疫情的汹涌,作为三间房地区侨联秘书长,姚珍积极响应区侨联号召,参与助力基层社区抗击疫情。在节后返京高峰即将到来之际,为了第一时间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阻断病毒的传播,她多次深入社区,与其他侨联志愿者、定南里社区党委副书记邢金牌、社区侨干一道,做好值班、测温、张贴防疫通告、发放抗击疫情宣传资料等多项工作。在外来人口即将返城之际,她们又迅速行动起来,提前做好返城人员隔离等各项宣传准备。

 

6月,北京新发地新冠肺炎病毒卷土重来。为防止突如其来的二次疫情的爆发,姚珍立刻又提交了两条建议上报侨联和台盟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

 

6月14日,接到定南里社区党委副书记邢金牌招募志愿者张贴抗击疫情通知的电话后,姚珍二话没说,立刻投入到了新的战“疫”行动。她与志愿者们一起对社区24栋楼 90多个单元门和社区卫生站、便民超市、社区大门出入口以及周边30多家商户,发放张贴了100多张疫情防控温馨提示,以最快的速度让社区每个家庭、每家商户都能在第一时间配合社区进行紧急防控,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责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点滴努力,虽说这是一股微小的力量,但凝聚起来会形成强大的动力,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相信在姚珍这样的愿尽微薄之力、和祖国并肩奋斗的海外内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注:疫情以来,姚珍的事迹在中国侨网、北京市侨联公众号、台盟公众号等媒体都进行了陆续报道。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