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体现人民意志 保障人民权益 激发人民创造 对话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
【 发布时间:2021-07-0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新中国取名为“人民共和国”,鲜明地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性质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体现在哪些方面?

  陶文昭:人民当家作主,首先是在政治上的含义。新中国取名为“人民共和国”,鲜明地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性质。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法院是“人民法院”,检察院是“人民检察院”,乃至银行是“人民银行”、邮电是“人民邮电”等。政府部门尤其是政治性质很强的政府部门,以“人民”命名,不是随意的,而是为了突出政府的性质,突出新中国政权与旧政权的区别。

  唯物史观认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政治上的地位是经济地位的反映,政治地位需要经济地位来保障。中国人民当家作主,还要从所有制为基础的经济关系中把握。新中国土地改革,消灭了地主土地所有制,为广大农民翻身解放提供了基础。土地的国家所有、集体所有,彻底清除了因为土地所有制问题所造成的农民政治依附,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具有巨大的意义,在政治发展上更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公有制为主体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有制的基石。在私有制基础上,经济地位不平等,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政治上的平等。西方民主的虚伪性,根子也在于金钱对民主的操纵和支配。

  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经济社会方面。在公有制为主体基础上的按劳分配基本制度,以及国家通过再分配和其他政策,保证人民公正获得劳动收入,公平享受社会福利。尤其是,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飞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社会层面,新中国扫除了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宗法制度,破除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以资为本”,确立了社会关系中的以人为本、人人平等。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有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基础,人民当家作主就能顺势而为,不断扩展到各个方面、渗透到各个领域。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制度创造

  记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怎样的制度安排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陶文昭:1894年,恩格斯在给保尔·拉法格的信中写道:“共和国像其他任何政体一样,是由它的内容决定的”。这句简短的话,道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国体决定政体,一定的国体又通过一定的政体来表现。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并巩固发展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走出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从制度上保障了亿万人民始终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一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是落实人民民主权利的最重要支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此前从没有任何一种制度,能够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样,让全国绝大多数人民享受充分的民主并广泛地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这一政治安排,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参政议政。这一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三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多民族的大一统,各民族多元一体,在长期历史中形成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我们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既保证了国家团结统一,又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对比当今世界民族问题纷繁复杂的局势,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放光彩。

  四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层历来是民主政治的发源地和实验田。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群众推进基层直接民主的新创造、新实践,包括城市的居民委员会协调会制度、听证会制度、评议会制度等,农村的村民委员会选举、村民会议和代表会议、村民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方式方法。这种制度安排,使得人民在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激活了民主细胞。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协商民主问题。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选举民主很重要,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协商民主也很重要,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这两种民主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协商民主是中国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

  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记者:这样一套制度安排,有怎样的优势?

  陶文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有的西方国家选举时金钱铺路、热闹非凡,空头支票满天飞。而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民主就成了装饰品。在中国,人民民主既保证了人民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保证了人民在民主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权利,是全过程的民主,具体地、生动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

  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民的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近年来,从浙江温岭民主恳谈会的各方热烈讨论,到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互联网搭建起干群交流平台,小到柴米油盐、看病出行,大到城市规划、改革落实,老百姓的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民主渠道呈现出来。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等,这些政治优势具有突出的地位。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都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吸收群众智慧。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层级的工作上来,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