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要闻
为侨办实事|心系老侨 共谋为老服务
【 发布时间:2021-08-24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老龄化趋势下,“空巢老人”已成为关系民生的社会问题。由于子女、亲人大多在国外,侨界空巢老人问题更为突出。8月初,朝外街道空巢老人蒲昭华摔伤后,女儿远在国外,受疫情影响,一时难以赶回,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街道侨联主席尹惠平主动担起帮扶责任,连续多天为其联络就医、处理后事等,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为进一步学史力行、为侨办实事,切实做好侨界为老服务,区侨联以此次事件为契机,8月19日,组织朝外、团结湖、八里庄、三里屯、望京等有丰富老侨工作经验的街道侨联主席,多年从事医保工作的区侨联委员李卓,区侨联机关全体等在区党派楼二层会议室召开区侨联老侨工作座谈会。

会议指出,侨界为老服务存在的问题有:一是侨联志愿服务队伍年龄普遍偏大,工作中存在力不从心的现象。二是为老服务需求主要集中在日常照料、法律援助、防电信诈骗、医疗救护、上门服务等方面。三是突发事件还缺乏相应帮扶机制,各类资源对接不够顺畅等。

 

 

对此,区侨联主席黄文娟表示,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解决侨界空巢老人问题还需在“雪中送炭”上多下功夫。目前,区侨联已参加“1+1手拉手”单位——团结湖一二条社区的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工作,将“涉侨法律援助专线”资源与社区共享,建立相关项目,形成对辖区归侨、侨眷的长效法律援助机制。下一步要进一步了解吃透市、区有关政策,充分挖掘区侨联相关资源以及社会资源,推进老侨的养老服务、就医服务、志愿者服务和法律服务不断深化优化,帮助基层侨联做好老侨工作。

 

 

朝阳区侨联

2021年8月23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