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朝阳营 | “辉煌中轴 探寻祖籍”文化之旅开启
【 发布时间:2023-07-24 信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7月22日上午,在张洋老师的带领下,北京朝阳营的营员们学习了“建筑里的颜色文化”课程。对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来说,同一种颜色蕴含着不同的文化意义。传统的中国红被认为是贵族才能使用的颜色,被大量运用在中国各式各样的建筑中,比如北京的天安门。张洋老师从四种不同风格的建筑出发,以许多著名的建筑为例,通过寻找建筑中的颜色的互动方式介绍了建筑中的不同颜色以及它们蕴含的文化意义。

 

 

 

除学习文化知识,交流中外异同,同学们在课程中还将学习的颜色文化折射在画纸上,亲手用不同的颜色绘制了自己最喜欢的建筑,并分享了自己关于建筑颜色的理解与认识。

 

 

下午,营员们赴首都博物馆,通过“辉煌中轴”展,学习北京中轴线相关的知识与故事,特别是中轴线上的典型建筑。华夏先民在生产生活中探索究测时空,掌握了以测日影、观天宇来确定时间节令和空间方位的方法,在此过程中形成以“中”为美为尊的观念。并以“九重天子居”为轴,南北延伸东西展拓,形成了具有“建中立极”的象征意义的城市建筑与文化空间序列——都城“中轴线”,北京中轴线始建于1267年,历经700余年最终完成,集中展现了 13 世纪至今中华文明在城市规划建设上的创造与才能。

 

 

 

晚上,在“我与祖籍地的故事”专题研究交流活动中。围绕本次夏令营的主题“中国寻根之旅”中的“根”即祖籍地,姬晋彦老师用中国地图让大家说出自己的祖籍地,引导营员们通过地理位置、著名景点、特色美食、著名人物以及风俗习惯等方面介绍分享自己的祖籍地,营员们表示通过这样的交流分享,不仅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交流,而且激发了他们探索家乡的兴趣,加深了他们对祖籍地的了解,增强了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今天的分享会才刚刚结束,大家对明天的分享会已经跃跃欲试了,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热线电话:010-65094371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8号 邮编: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办公室 传真:010-65094093 E-mail:cyql@bjchy.gov.cn